The Scoop

Hey, I will not close this blog ok?

Sunday 29 July 2007

吃饭●感触

身为东方人的我们,米饭当然是我们的主食啦。。。小时候,父母常常会叮咛我们,要把盘中的饭都给吃干净,说不可浪费,不可报遣天物。在学校里,我们也学到了李绅的《悯农》:

锄禾日当午,
汗滴禾下土。
谁知盘中餐,
粒粒皆辛苦。

除了节俭之外,这米饭似乎没有带来可让我深思的潜质。但,从来没有想过不以米饭为主食的西方人,居然会让我从米饭中悟出新道理来。

周末,我们一家人通常会到附近的店果腹。那店的老板是一个善于介绍美食的主厨兼美食家。由于我们是他的熟客,每每到那儿时,我们总可以吃上一些不在菜单里,且另类的美食。

上个月,是他所介绍的"Risaltlo"另我对米饭有了另一方面的见解。"Risaltlo"念为"risoto"是意大利人的饭,烹调方法独特,我称它为“焖炒饭”。它和我们华人的炒饭最大的分别在于不是将它煮成了饭,再来炒。直接拿生米来焖,是它的特点。

没预订?休想尝到它的美味。烹调它需要数小时。为何我会说它带给了我新的启示呢?就以它烹调的时间来看吧。烹调它非常耗时,且需要厨师每刻的细心与认真。这正如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,做每一件大事时,所需的时间是非常之久的。甭提创业,身为学生的我们,是否已砸下大把的青春在这条通往知识的大道上?况且,认真这元素,在学习的道路上是不可或缺的。

烹调过程中,所需的食材并不是一次过就往锅里丢的。先将生米放入奶油慢慢地焖,加入乳酪,再加入白酒以慢火翻炒,最后才加入海鲜。慢火的焖煮,就像人生中的历练般。白酒的加入,缓缓的将整体的味道给带出来。人生中的挫折,可将人变得更成熟老练,智慧就是这样琢磨出来的。

成品卖相似乎不怎么吸引人,甚至有些恶心,但,几经细尝后,乳酪的沉味儿将会令人回味。这就好像我们在生活中的各方面,不应只看表面,而是要慢慢的观察,才得以看清金衣内的事物。那味道犹如与哲人扩论,又像与智者交谈,令人反思。

饭,吃了那么多年的饭,第一次有如此感触,或许这些有点扯,不过,这是我所领悟的。朋友,在进食时,有什么食物会带给你一些哲理的呢?快与大家分享吧!

No comments: